抓项目 稳经济 促发展丨高要金利:“3+”措施助力五金产业提质增效!

高要区金利镇,
五金产业发展历史悠久,
素有“小五金之乡”的美誉,
是中国建筑五金精品生产(采购)名镇,
目前拥有五金市场行业主体逾5540家,
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
今年以来,
高要区进一步加大支持和帮扶力度,
落实“监管+提质”、“促进+保护”、
“服务+培育”等“3+”措施,
助力金利五金产业提质增效。

位于金利镇的广东兆高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和开达五金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是高要区五金行业的知名企业。两家公司凭着雄厚的技术实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卓越的企业管理,曾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其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 开达五金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吕光怀 摄
日前,
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走访两家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
科技创新和产品销售等情况。
图片
图片
▲ 广东兆高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吕光怀 摄
图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向企业负责人讲解相关扶持政策,
为企业依法守法经营、
加快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
提高科学管理标准化、
培育高价值专利及商标品牌等方面
进行了指导服务,
力促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开达五金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图片
图片
▲广东兆高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图片
广东兆高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肇坚说:“在知识产权方面,高要区党委政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鼓励并促成了知名的专利、商标代理公司进驻到金利镇,当企业遇上申请专利或者做文案的需求时,这些对口专业的专利代理公司就可以帮助企业少走了好多弯路,不用舍近求远再跑去佛山和广州求助。而且这些专利代理机构的服务非常专业,比起我们自己碰运气式找的要好很多。”
图片
开达五金科技(广东)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钟干新说:“高要区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五金企业发展,自从国家建筑五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东)、广东省质量监督小五金产品检验站(肇庆)金利高新区办事处在金利镇成立后,我们以前做一次检测要跑一趟鼎湖、大冲,现在在金利镇就可以基本完成检测,效率大大提高了!”
在高要区相关职能部门有力落实“3+”措施的“加持”下,金利镇五金企业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优势明显、品牌名片不断擦亮。
目前,金利镇已有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兼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拥有集体商标1件(金利五金协会)、驰名商标3件(其中1件市五金企业商标)、2件商标被列入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其中1件是五金企业商标),本地企业“开达五金”荣获2018 年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此外,设立了金利高新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协助上级部门查办涉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让当地企业更加省心省神。
2022年1至9月,金利镇专利授权量94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6件,占全区专利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的54.06%和37.68%;发明专利授权拥有量87件,占全区的26.77%;PCT专利申请量共4件,占全区的80%。
图片
▲ 以上图片 吕光怀 摄
高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股股长何新广
“下一步,区市监局将继续做好五金行业质量帮扶工作,瞄准质量管理、质量控制等关键环节,继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把脉问诊’,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管控所需所求,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加大力度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集中宣传‘质量强区’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