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仙游古典家具走向国际化、大众化

3月2日电 三月的第一天,福建省仙游县召开推进工艺美术产业走向国际化、大众化座谈会,红木企业代表三福、鲁艺、铭华、两木、德古、天纵、铭天下等公司董事长先后发言,他们就企业立足当下打造实力,踏踏实实地苦练内功,为未来走向国际化、大众化做好经营准备和品牌准备提出自己的策略和思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图右)出席座谈会(郑志忠摄)
当日的座谈会上透露出两大喜讯,铭华古典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化,三福集团企业产品走向大众化,这是仙游工艺美术行业选择转型升级以期突破重围的两个重要渠道。近年来,仙游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引导企业围绕建立标准、研发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创建等方面,积极发展国际业务,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全面整合,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铭华古典企业(左3)调研(郑志忠摄)
近日,仙游县铭华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走向国际化,销往法国的45件仙作产品陆续装船出海,一个月后,这批中国明式风格的古典家具,以刺猬紫檀材质为主,包含了沙发、电视柜、餐桌、博古架等,将被在法国奥日朗市的一家家具店内售卖。铭华古典家俱公司总经理李庆福介绍说,铭华首次直接向欧盟国家出口红木家具,不仅填补了仙作产业自主出口的空白,也标志着仙作已经能够参与欧盟主流家具市场的竞争,在进军欧盟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刚刚复产的仙游县三福集团也爆出冷门,该公司引进意大利数控加工设备进行定制家具制造,让高端家具走向大众化。去年以来,该公司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其产品类型由成品家具不断向定制家具转变。公司总经理黄福镇认为,先进制造装备不断引入家具制造的各个环节,对家具数字化与智能化制造水平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后定制家具的市场份额将会逐年递增。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仙游县三福集团企业三月第一天复产(郑志忠摄)
据了解,当前,仙游紧扣“数字经济”和‘品牌强企’两大战略,抓住先进信息技术和高端品牌建设平台,更准确地把握国际市场脉搏,努力将仙作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全球工艺美术行业第一品牌。去年10月,仙作古典工艺家具作为首个县域公共品牌,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为打造“世界仙作”提供有力抓手。今后,县里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建立大型的木材加工基地,为制作家具的原材料提供源头的合法化,鼓励更多企业获得红木领域《濒危物种允许出口证明书》和出口红木家具的企业资质,让更多企业古典家具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