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正在驱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

1956年夏天,有一群对图灵测试非常感兴趣的科学家和热衷人士(图灵测试是指如果有超过30%的被测试者认为和自己交流的是人而非机器,那么就可以说是机器通过了测试),他们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召开了学术会议,想讨论和解决关于人工智能的事情,这一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元年,是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起点。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经了几次寒冬和高潮。2016年,google的人工智能机器“阿尔法狗”(AlphaGo)以总比分4:1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自此人工智能开始被社会大众所熟知,人工智能的热浪开始一浪接一浪。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洗牌和验证,人工智能在产业落地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人们也开始逐渐在交通、物等众多领域体验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Aud IOT

汽车行业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产业,目前主要体现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而无论是汽车的研发、制造,或是智能驾驶,乃至出行领域均为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大量场景。未来,人工智能可能在更多方面助推汽车业的发展,并且重新定义汽车业。


全新奥迪A4L

先进人工智能交互技术 构建汽车“最强大脑”

目前,AI已经在现有的汽车产品上有所应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便捷的人机交互是汽车行业的热门发展方向,让科技触手可及。

各个汽车主机厂研究的智能交互信息系统,让人与车能够达到更顺畅的交流。奥迪最新一代MMI信息娱乐系统就被搭载在最近刚刚上市的全新奥迪A4L车型上,这也让全新奥迪A4L成为首款引入安卓平台的豪华品牌车型。随着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最新一代的MMI系统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反应速度几乎为上一代系统的十倍。而且,最新的MMI信息娱乐系统真正实现了“开放式”的交互体验,可以搭载丰富的应用,如微信、喜马拉雅等。


全新奥迪MMI

36氪测评编辑试驾全新奥迪A4L时发现,其搭载的10.1英寸触控屏创新采用了带有声音和力量反馈,操作起来更具质感,这在同级别车辆较为少见。另外,整个虚拟座舱传统按键急剧减少,将许多的功能都汇入到中控台大屏,简化内饰的同时,提升了车辆整体精致感与科技感。


全新奥迪A4L

如今的人机交互系统,都深刻洞察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和生活场景,实现最大程度的本地化,像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实用性功能也被预置在MMI系统内。现代生活方式离不开手机,MMI系统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将手机中的应用同步到车机系统中,实现手机、车辆无缝对接,时刻在线。


全新奥迪A4L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也是AI技术的重要组成之一。36氪测评编辑亲测了奥迪的语音识别系统,系统可以无障碍的识别日常用语,可以轻松的根据指令打开导航、查询天气等。不久的将来,全新奥迪A4L也将整合天猫精灵语音交互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加本土化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使语音交互更加生活化。


全新奥迪A4L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connect 个性化2.0,它可以像苹果手机一样,一个apple ID登陆不同的苹果设备。这样的个性化的设置,在未来人工智能的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科幻片当中播放的一样,全新奥迪A4L也可根据驾驶者个人信息开启自适应,自动开启问候,后视镜角度、座椅自动调节,方向盘调节到你喜欢的位置。AI正在最大化的让机械变得聪明起来,更加聪明的服务于人类。

车联网大数据前瞻技术 赋能汽车“主动安全”

帮助汽车实现自动驾驶解放双手是人工智能发展到高级阶段的终极目标,车联网大数据也让汽车出行变得更加的安全和有序。通过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汽车可以更好的应对人所不能预知的意外状况,自动采取措施保障安全,比如现在很多汽车上搭载的主动安全配置,就是人工智能对汽车的影响之一。


全新奥迪A4L

车辆行驶过程中,导航是至关重要的,一款智能的导航可以让行程更加安全。36氪测评编辑惊喜的发现,全新奥迪A4L的导航系统显示是3D效果。普通的导航系统导航显示屏的观察视角主要是俯视或平时的二维图像,全新奥迪A4L搭载的导航系统,不但具有传统的二维视角,还特别新增设了3D效果的导航模式,把行车路线及周围的重要设施以3D图像的形式显示出来,更逼真的显示路况信息,极大的方便了驾驶者分析道路信息,让行驶更加安全。


全新奥迪A4L

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说是AI带给汽车最实用的功能之一。全新奥迪A4L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辅助系统,可以让车辆自动前车保持安全的行驶距离。当系统判定即将发生碰撞危险时,会发出视觉警报和声音警报来警示驾驶员,当发生紧急情况时,系统将采取完全制动措施,降低车速,确保行车安全的同时,避免因人为操作失误产生严重后果。


全新奥迪A4L

在实地体验时编辑还发现,全新奥迪A4L还搭载了侧向辅助系统、疲劳驾驶辅助系统,以及360°全景影像等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性配置,驾驶者通过大屏即可掌握周围路况,并可根据系统提示的路线避免碰撞。

精准协同智能驱动技术 帮助汽车“精准驾控”


全新奥迪A4L

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从设计上、制造工艺上和性能上都凝结着设计者的智慧,将汽车与最新科技完美的融合。如果说,汽车的动力只是基于机械的活塞运动而产生的动能,那么驱动系统的作用则是赋予汽车新的生命。

基于AI的基本电动化数字集成,车辆才能实现电动化精准控制。得益于电动化精准控制,编辑在试驾时明显感受到车辆在行驶过程中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响应速度非常快,在通过不同路况使,能明显感受到分配给四个轮子的驱动力大小不同,让车身永远处在最稳定的状态。原来,奥迪的四驱系统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不同的信号,所有的数据都会交由计算机以每秒100次的速度进行模拟,并预判0.5秒后的抓地情况,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并在0.2秒内完成两驱和四驱的切换。


全新奥迪A4L

目前,汽车的动力系统有多种模式可以选择,比如经济模式、雪地模式、运动模式等等,不同的驾驶模式就是预先设置好的动力输出模式。未来,人工智能在汽车动力方面的应用会让各种动力模式更加个性化。人工智能可以让动力系统逐渐了解驾驶者操作习惯,经过大量驾驶数据的积累,分析,从而让汽车的动力输出特色更加与驾乘者操作习惯相匹配,打造动力输出的自动化个性化适应新模式。

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已经对人类生活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自动驾驶的级别越来越高,语音识别越来越精准,甚至可能改变传统汽车的生产方式。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期待更高级的人工智能,在未来汽车发展的轨迹中担任更多重要的角色,驱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