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众汇富:坚朗五金经营能力够“坚朗”吗?

北京和众汇富:坚朗五金经营能力够“坚朗”吗?

如果问,2019年中国最伟大的工程是什么?那就是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而坚朗五金作为这件宏伟工程的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可谓功不可没,可以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顺利投运让坚朗五金有了一块一等一的金字招牌。

那么,坚朗五金经营能力够“坚朗”吗?

北京和众汇富:坚朗五金经营能力够“坚朗”吗?

一、坚朗五金靠什么赚钱?

坚朗五金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6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也是最早登陆A股的建筑五金企业,从事于高端经营建筑五金系统、金属配件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建筑五金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门窗幕墙五金生产企业之一。

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卖五金产品的公司,却能够在2019年实现52.55亿的营业收入,实现4.39个亿的净利润也是很难得的,而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模效应逐年显现,坚朗五金将会在4%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继续扩张。

而从公司所涉及的业务来说,门窗五金业务板块一直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毛利率持续维持高位在43%左右浮动,且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同比增速由2016年的11.91%上涨为2019年37.57%;

而门窗五金业务营收占比却是逐年走低的,由2016年的67.14%下降为2019年的59.36%,这说明了公司业务日趋多元化,至少应对单业务业绩下滑的风险能力将显著增强。

 

而公司第二大业务群毛利率却是持续走高的。

家居类产品营收占比由2016年的5.18%上升为2019年的10.68%,毛利率2019年达到34.52%;点支撑玻璃幕墙构配件业务占比由2016年的13.54%上升为2019年的10.62%,毛利率2019年高达35.90%;究其根本,不仅在于公司的规模优势摊薄成本,也与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高度相关,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不锈钢、铝合金和锌合金,这三者构成生产成本的77.08%(2014年),而原材料的变动正好与公司毛利率的波动较为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