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五金大王”:40年前的柳市首富!

11月13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三林国际工程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总裁胡金林获“全球浙商金奖”荣誉。

他说,从1982年被打击的“温州八大王”之一的“五金大王”,到获得2019年全球浙商金奖,这是他40多年创业拼搏的结晶,也映照了时代的变化。

在柬埔寨,胡金林从电器转型到做农业,种植了1万公顷的土地种橡胶。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铺开,中国将站在世界浪潮的前端,“走出去”的浙商为国家出力,为世界各国加强友谊,与各国人民共同致富。

 

遵守一份诚信做好事

1975年胡金林外出打工,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梦想,一心走上了经商的道路。

开始从商之路后,胡金林深知诚信的重要,不管任何时候都要遵守一份诚信,因此也成为了当时家喻户晓的“五金大王”。

那时的创业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09年一部反映中国改革开放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第七集中一段逃跑的画面正是胡金林的经历。

 

1984年,平反后的胡金林创办了乐清县第一轧钢厂。1990年人民日报中“21世纪的曙光在西北”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重视,因此他90年代正式转战新疆,开始了新的挑战。

2000年第四次东盟领导人会晤在新加坡举行,他立即感受到了新的商机,马上动起来,走遍了东盟10个国家,最终选择了到柬埔寨发展,“至于有些人觉得柬埔寨市场太小,在我看来,这完全不是问题。我刚去的时候,它的电器价格和我们中国差4倍。这么大的空间,对于我做“小生意”的来说,完全足够了。”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五金大王”到现如今柬埔寨的橡胶达人,在创业的路上,胡金林既有不断挑战自己的勇气,更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当问到给新时代创业者的忠告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太阳底下的钱永远赚不完,你要做好事。”

在金边“买菜”的收获

2001年2月,胡金林第一次到柬埔寨。他拿着旅游签证,从酒店搬进一个老乡开的公司里住,把每天省下的10多美元住宿费用来给大家买菜。

这次,胡金林在柬埔寨待了7天,买了6天菜。他每天除了去菜市场买菜,还顺便逛了一下当地主要的市场,尤其关注电器和小商品。

 

买菜和逛市场让他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这里可以投资。因为他发现当地的电器产品全部是欧洲的,价格偏高,中国货在这里具有价格优势。

当年5月,胡金林第二次来到柬埔寨考察。他把日子记得特别清楚,是很吉利的5月18日。这一次,他的考察更具针对性。他发现,柬埔寨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大多数工厂、酒店都是自己发电。而另一方面,这些自发电单位的配电设备却很落后,不仅不安全,也很费电,市场上没有节电设备供应,用户也不知道节电设备为何物。于是,胡金林把提供配电设备作为立足柬埔寨市场的切入点。

经过两次考察,胡金林在柬埔寨收购了一家难以为继的电器公司,成立三林国际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开始了他在柬埔寨的创业历程。

于是,他很快制定出了市场开拓方案,并在一年内为吴哥啤酒厂、台扬制衣厂等70家当地工厂进行了配电节能改造。他的公司不仅卖配电设备,还为用户提供设计、安装和调试一条龙服务,受到用户好评,三林公司因此在柬埔寨市场站稳了脚跟。

视角决定前行的道路

10年前,他在柬埔寨桔井省收购的1万公顷橡胶林,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产出。

他说,自己希望能够完成退岗,用更多的时间来完成“走遍世界”的梦想。

对于下一代所要开创的未来,他并不担心。他在杭州给一群读MBA的学子做演讲。有一个年轻人说,胡叔叔,在你那个年代,你们一群人走在了时代的前头,前方的路是空的,你们需要做的只是在摸索中前进;而我们这个年代,前面的路则是窄的,如独木桥,无数的人挤在一起……

他说,这其实完全看你的思路。比如马云起家的时候所走的路,谁能知道那就是一条金光大道?现在很流行的区块链,刚开始的时候谁又能想象?改革开放40年了,很多东西都已变得完全不同,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只要你拥有独到的视角与眼界,可选的道路自然就会有很多。

今昔对照,作为改革开放初期动荡岁月的亲历者和如今走出国门的成功温商,胡金林感触良多。

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密切交集,使他强烈地感受到,中国能有现在的发展和成就,改革开放功不可没,而自己作为沧海一粟,能够亲历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过程,无疑是非常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