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朗五金(002791)机构调研与投资者问答精选(2020年02月17日)

1、此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是什么?
通常情况下,建筑业工人是春节前二十天左右放假,假期持续到元宵节。此次疫情的发生时期,基本与假期重合,且近期国家逐步控制住疫情发展,各公司逐步复工。目前来看,三月若能大面积复工,疫情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是可控的,后续情况需看疫情发展。
2、公司对疫情有何防疫措施?
公司于2020年2月10日开工,且谨慎地执行一系列防控措施。总部采用“黄马甲”制度安排专人传递文件、送餐到岗,减少人员走动,对30个疫情重点城市返莞人员安排体检,体检情况良好。每天定时对办公楼,厂区杀毒,发放口罩,体温测量,线上打卡、会议等。返岗人员逐步增多,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
3、公司对2019年的总结和2020年的计划?
公司在2019年的表现良好,这是公司近年来对备货仓建设、渠道下沉、产品拓展等投入带来的成效,这是过去几年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2020年及未来公司都将继续围绕以建筑门窗幕墙五金为核心的建筑配套件集成供应商的战略目标,继续稳健发展。
4、公司如何看待建筑五金行业的未来发展?
国内建筑五金行业具有高离散、品类众多的特性,集中度低。公司在该行业占有领先地位,但目前的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还相对较小。随着建筑五金行业的规范要求增多,逐渐将各企业的成本差距缩小,而大公司的规模效应会愈发凸显。同时,在节约采购成本的基础上,客户越来越倾向于“一站式采购”,未来,对建筑配套件的集成供应要求和产品集成化能力也会越来越高。
5、公司家居类产品有哪些?
公司家居类产品分为家居五金产品和智能家居产品,主要有卫浴五金、智能锁、可视对讲、智能窗控、智能晾衣架、智能遮阳、智能水槽洗碗机、智能监控、智能防盗猫眼、道闸产品和新风系统等。
6、新品类的培育周期大概需要多久?如何管理?
公司近几年新增的品类较多,但不同产品的培训周期也有差异。公司使用信息化系统管理平台,具有处理多品类、复杂订单的管理能力,整合产品线,强化产品集成化能力,同时提升公司全链条、端到端的业务高效协同。国内外销售网络点近500个,销售团队约4000人,且建立统一的备货仓物流配送体系,并设立30多个国内外备货仓,结合订单需求进行常用品类的动态备货,提升货物交付效率。根据生产周期的差异,标准件产品可以实现备货生产,非标件产品为客户下单后定制化生产。
7、公司对销售人员有何激励方式?
公司在市场开拓业务中,销售团队绑定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个体销售人员以业绩为导向,通过业绩目标、回款目标、业绩增长等,实行不同层级薪酬激励制度,推动销售人员业务拓展积极性。
8、公司拓展的新品类时,与该产品细分行业有何竞争优势?
整个中国市场有两个市场分别是对工程的B端和对消费者的C端,坚朗主做B端市场,C端只有细微零散的订单。随着房地产精装房市场的发展,市场逐步偏向B端,精装修后的集成采购正是坚朗的一大优势。